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新闻>>延大要闻>>正文
 
研究生院
 
 
栏目导航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来我校“知名学者讲坛”作讲座
2023-07-20 18:08:22

7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朴世龙,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来访我校。在党政办公楼二楼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会见了姚檀栋一行,向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陪同姚檀栋一行到学校博物馆校史展厅进行参观调研。

在党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姚檀栋为我校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讲座。他介绍,青藏科考是中国和世界的大事,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他围绕“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定位目标、任务及其十大进展”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解。姚檀栋首先回顾了西风和季风协同作用在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区域差异中的主要驱动作用,并对亚洲水塔与其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讲授内容系姚檀栋院士所引领的关于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的研究成果,将传统的地学观测与高新技术结合,提出全球变暖背景下西风-季风耦合引起地表圈层的链式响应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是国际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此外,姚檀栋还分享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十大重点,明确了新阶段的新目标及关键的科学问题。讲座极富高度、深度、广度,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有着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

讲座结束后,姚檀栋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回答讲解,讲座深受师生欢迎,获得一致好评。

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处长金元峰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以上活动。

未来,学校将持续开展“知名学者讲坛”活动,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爱国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强大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双特色”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主席,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多年来致力于青藏高原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在中国山地冰芯和冰川变化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性杰出贡献。先后在Nature、 Science、PNAS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论文总引用数2.7万余次,H指数86,发表论文数和总被引次数均居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界首位。2017年,瑞典国王向其颁发了“维加奖”,也被称为“地理学诺贝尔奖”,姚檀栋系亚洲首位获奖的科学家。

朴世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科研骨干、研究员,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朱立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湖泊科学》等刊物编委,兼任中国科学院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观测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主任。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

考察博物馆校史展厅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作讲座


研究生院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处长金元峰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合  影




 


©
2015 延边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延边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网站开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