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新闻>>延大要闻>>正文
 
研究生院
 
 
栏目导航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四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在我校举行
2023-05-31 08:28:56

5月29日下午,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延边州科学技术协会和我校承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四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在我校科学图书馆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吉林省、延边州、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的领导干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吉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宇鸿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致辞。他表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紧扣高素质人才培养、助力国家创新能力提升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大力促进广大青年科学家加强交流互鉴和成果共享,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途径,进一步汇聚创新合力,发挥好青年科学家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优势。他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大局中找准坐标,不断提升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强国建设蓄势赋能。

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致辞。他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立大志,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青春光彩;二要成大才,做自立自强的开拓者。要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于攻坚、善于创造、敢于超越,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三要担大任,做吉林振兴的推动者。要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职责使命,聚焦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集思汇智聚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磨砺青春底色。

延边州副州长文金哲致辞。他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年会平台作用,深化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创新创业合作,搭建更多线上线下平台,促进跨年龄、跨科学、跨地域的科技人才交流;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创新要素整合力,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汇聚新动能。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此次年会为契机,为延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谱写新的篇章。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分别为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创新团队奖获奖者及获奖团队颁奖;为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长春理工大学王大珩展览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并将2022年度吉林省优秀科技3部专著《场辅助玉米副产物基生物材料设计与应用》《简明脑血管疾病》《医用机器人》分别赠予延边州农业科学院、延边州医学会和延边大学。

本次活动主题为“创新争先建新功 自立自强向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勘探地球物理与探测装备专家、吉林大学教授林君,吉林大学教授、吉林省纳米医学转化工程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陈芳芳,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周丹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曾庆生分别作题为《向地球深部进军 探测装备需自立自强》《纳米免疫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微生物胞间通讯靶向调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与青年才俊话成长》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副校长王洪福主持。

5月30日,在延吉市先后召开了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座谈会和第四批吉林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入选项目成果汇报会,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交流探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致辞

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致辞

吉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宇鸿主持活动

延边州副州长文金哲致辞

副校长王洪福主持主旨报告会

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与会领导向延边州农业科学院、延边州医学会和延边大学赠书

全景

 


©
2015 延边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延边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网站开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