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新闻>>延大要闻>>正文
 
研究生院
 
 
栏目导航
 
 
我校校友马琰铭教授、熊仁根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3-11-23 20:10:32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物理学专业校友马琰铭教授、有机化学专业校友熊仁根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琰铭,1972年9月出生,吉林安图人。1995年毕业于延边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延边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敖庆卓越教授。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物理与天文学科评议组委员,吉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分会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高压物理研究工作,获得了高压强极端条件对晶体结构和电子态的重要调控规律,相关成果以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2015年、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16年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Walter Kohn”奖,在Nature、PRL等期刊发表300余篇论文,引用24000余次,2017-2023年连续七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熊仁根,1961年生,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9月至1987年12月,延边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硕士),1991年9月至1994年8月,后勤工程学院,获机械润滑工程工学博士。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和第二)、3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次排名第一和1次排名第二)。受邀为PNAS(USA)文章编辑,并担任《国家科学评论》(Natl. Sci. Rev.)等期刊编委。

熊仁根教授长期从事无机配位化学研究,是国际分子铁电材料的开拓者。他专注于分子铁电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功能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创立了铁电化学(Ferroelectrochemistry),即从化学的角度设计分子铁电体,指导分子铁电体的化学设计。铁电化学包括似球-非球、引入单一手性和H/F取代等普适性设计策略,他利用这一方法精准合成了众多新型分子铁电体,特别是发现了性能比肩无机陶瓷铁电体的多个高性能分子铁电体,该方法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成功验证和广泛应用。带动并推动了我国分子铁电科学研究,引领国际分子铁电科学的研究与发展方向。

熊仁根教授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5篇)、PNAS(USA,1篇)、J. Am. Chem. Soc.(52篇)、Angew. Chem. Int. Ed.(22篇)、Phys. Rev. Lett.(5篇)、Natl. Sci. Rev.(2篇)、Adv. Mater.(14篇)、Nat. Commun.(6篇)、Acc. Chem. Res.(1篇)、Chem. Rev.(1篇)、Chem. Soc. Rev.(5篇)等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论文累计他引22000余次,H指数92。分子铁电体的创制等代表性成果被Science多次专文点评、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五)》。



 

 


©
2015 延边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延边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网站开发组